中国的崛起是否会给马来西亚华人更好的未来?

2017年随叔叔登山时在其中一个简陋的休息站拍的一个景色。原始、实用,这就是它的魅力...

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风驰电掣,再也不像上两个年代般的甘居下流;经常到中国出差的我是这了了可见事实最适合不过的见证人。同时,我也很笃定马来西亚没有一个城市能够媲美中国的二线城市 - 厦门、成都、杭州;就连我国首都 - 吉隆坡,也进不了二线城市的门槛。

2017年的我是中国的常客:两次北京,三次上海,三次厦门,单是签证就已经占用了我四页护照。我最喜欢到厦门,这城市是槟城的“姐妹城”,也让我这槟城福建人感到无比的亲切。这难以形容的亲切可能是我祖籍福建的缘故吧!总觉得厦门这里会有槟城华人的根。此外,百分之八十的食物和槟城美食也很相近:
槟城:卤肉 (Lor Bak)|  厦门:五香卷
槟城:咖喱面 | 厦门:沙茶面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我未能一一列出来的食物,说明了当年曾祖父那一辈的烈士不止千里迢迢从中国福建迁移到槟城,也将那里的传统、美食一起带过来了。只是经过时间的磨炼,一些食物也为了配合当地口味而有所改变。

每次到厦门出差,那里的同事肯定会带我到JFC品尚中心 ,不只是因为那里显得特别高档、得体,餐馆的选择玲琅满目,应有尽有,在那里要品尝到中国八大菜系绝对不是难事。百分之九十的中国人民出门不带现金,只有智能手机在手,就可以用支付宝(AliPay)、微信支付(WeChat Pay) 在任何餐馆、商场支付任何费用,这是何其方便的电子服务啊!我真的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马总,这个电子服务大大缩短了中国成为强国途径,马云先生也因此成为了亚洲多个国家经济顾问。

今非昔比,每个国家都想赚中国的钱,为了吸引陆客,绞尽脑汁把店里标签都印上中文字;也为此聘请会说中文的销售员,好让中国游客能享受、放心地血拼。今年几乎每个季度都会有看见整十多辆的大巴载满陆客,从机场载送到几家大酒店。听皇后湾的几个商家说,做这班陆客三天的生意,相等于两个多月的营业额,可见他们的消费能力是大大超乎我们想象以外;请问我们还有资格批评他们吗?

中国已经成为了强国,习近平主席推出的‘一带一路’更能为中国未来的10 -15年更上一层楼;我国首相也是东南亚第一个签署这‘双赢’的协议...许多马来西亚华人认为:
“...国家终于知道华人的重要性了,我们的地位也是时候提升了...”

此言差矣,我国政府一向来都知道华人是支撑马来西亚经济不可缺的栋梁,也就是因为如此,才会引发不必要的担心,还动不动就叫我们:“Balik Cina!” 

即使中国在马来西亚当上了我国经济霸主,也不代表华人在政府眼里的地位会提升;反之,还可能加深他们对华裔的担心、防备。

我们不是都已经习惯靠自己了吗?有没有中国的介入、庇护根本不是改善华人未来的主要原因。靠人不如靠己 - 只要我们自强不息,就能乘风破浪,把那些在他人眼中不可能的都变成事实。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爱国歌 - "Sejahtera Malaysia" & "Setia"

学校背后的黑暗政治

牙医永远比丧尸更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