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成为一个怪兽家长

我还以为自己不会成为一个Kiasu 的父母,谁知道....
还记得那时候决定让3岁女儿进幼儿园我是多么的潇洒,因为我深信自己不会是一个‘怪兽家长’ - 鞭策强迫女儿考取好成绩...自己也很坚定只是让她到那儿去一边玩一边学,总好过在家里无所事事的玩玩具、看YouTube....所以我也不会刻意地去报考那些名望高的幼儿园,为的就是要女儿毫无压力地去交朋友、玩、学习,让她有个健康的童年

就在今年4月,收到幼儿园老师的通知信,说5月旬他们会有一个考试,还附上考试大纲。手握通知信,脑子一片迷惘:
三岁,那是多么天真的一个岁数;真的要那么早让她去面对这残酷的社会
心里第一个蹦出的想法是让她顺其自然就好了,无论成绩怎么样都会给她鼓励。第二天,觉得‘顺其自然’不太合适,她生在这年代,就应该用这年代的教学来栽培她,自己又不是这方面的专业,还是一切听从幼儿园的安排。

又过了几天,陪她温习功课不到10分钟,发现她不会的太多了,接受不到,将她给骂了;并要求她在短时间内把课文熟读,不断地考问她.....最后还把她弄哭了。她天真的哭声唤醒了我的理智,心中五味杂陈:要她求上进,同时也要她开心,太矛盾了。那时候的我真的是不择不扣的‘怪兽’,恨不得赏自己几巴掌!!

想起我三岁时,我连ABC是什么都不知道,就只会玩...是我鼓励她要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也是我,要她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往深一层想,这担子对一个三岁的小孩太重了,这都是我的不是、失败,完全不能怪她!因此,我彻底改变策略:两公婆每天定时陪她温习功课 - 当然老婆功劳较多,因为我出差频率高,大多时间都靠老婆下班后和她温习;唯一一个条件:
要玩,就要温习功课。

每天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后,还是会鼓励她去玩:画画(对我来说时涂鸦)、剪纸、看YouTube等,直到考试当天.....

第一个期考,她只有几科一百分;第二个期考,也就是我们改变教学方法后的那一个学期,她只有一科没拿一百分。这些分数,其实是给我而不是给她的;我深信小孩子的教科分数反映一个家庭的家教,而做父母的责无旁贷....我会慢慢学习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爱国歌 - "Sejahtera Malaysia" & "Setia"

学校背后的黑暗政治

牙医永远比丧尸更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