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背后的黑暗政治

这一切始于我向学校申请儿子明年一年级时碰的钉子;为了方便我日后的接送,我们向学校提出了申请,希望他能进入上午班,与他的姐姐一起上学。

然而,我们的申请过程却充满了困难和挫折。与校长的多次在电话的交流让我们感到非常沮丧。作为教育工作者,她的回应让我们大跌眼镜。“有谁介绍吗?”,“有什么贡献吗?”,“没有的话,我们上午班已经满员了!” 这种态度令人费解,一个校长竟然如此现实地对待家长。

尽管我的妻子忍受了这些不公平待遇,并成功约见了校长,但她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了许多委屈。与我们的求职经历相比,这个过程要困难得多。

最终,我也前去见了这位校长。但她在我开口之前就质问我:“你知道吗?我们有很多人申请的,都是董事会介绍的,你有介绍信吗?” 她还说:“你知道吗?除非你是家协介绍,或是爱心家长,不然的话,我们的班确实是满了。”

我无奈地回答:“不知道..” 因为学校既没有宣传可以申请,也没有提供申请的途径。校长却假定我应该知道这一切。这真是令人费解!实际上,早在年初,我们已经尝试过申请,但学校书记告诉我们,必须等到确定被派到这所学校后才能开始申请,完全没有提到需要依赖关系。

校长的回应令我愈发无奈,她说:“其他人都知道啊!他们去年就开始申请了。” 这些都是之前根本没有明确告知的事情。

这次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现实的残酷,即使在学校,如果没有财力和权力,就几乎没有办法为孩子争取任何东西。教育界的腐败现象也让我认识到,它不是神圣的,而是人性的一部分。

这种腐败的人性导致了一种扭曲的思维方式:如果你不会打关系,那就说明你不会变通,难怪你不能成功!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想法。

我不怪别人,因为我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思考,是因为我六岁的儿子亲眼目睹了我与那位高高在上的校长争论,听到了那些充满黑暗政治的言论。

最后,我必须提到,在校长室度过了一个多小时后,她终于说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只要我们愿意捐赠空调给学校,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这就是孩子求学的现实,令人深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爱国歌 - "Sejahtera Malaysia" & "Setia"

牙医永远比丧尸更恐怖